新华网 正文
数字看变化 广西交出60年改革发展成绩单
2018-11-01 15:1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王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情况等,并答记者问。

  1958年3月5日,经中央批准,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发布会上,鹿心社表示,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团结一致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广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正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对于广西6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陈武用一组数据给出答案。据他介绍,2017年,全区经济总量达到了2万亿,是1958年的832倍,财政总收入从1958年的4.6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00亿元,年均增长11.3%。过去产业基本空白,现在已经拥有10个超过千亿元的工业产业,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万多亿元,比1958年翻了12.5番,高铁、动车通达全国15个省会城市,89%的县通了高速公路,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剧变,城镇化率达到49.2%。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广西生态环境的总体优良率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超过62%。

  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傲人成绩,人民美好生活也是实实在在。陈武介绍,2017年,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是1978年的105倍和94倍。农村贫困人口从1980年的1920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267万人,全区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5.7%。2017年,财政的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1.3%,全区各族群众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陈武表示,60年来,广西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同时,广西也积极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对此,范晓莉告诉记者,在广西23.67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有包括汉族、壮族、瑶族等12个世居民族和其他44个民族,他们一起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如何建设民族文化强区,让广西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枢纽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省区?范晓莉表示,自治区在打造精品、文化惠民、改革创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四个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高文化供给质量,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自治区不断建设和完善图书馆、文化馆,实行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乡镇文化站和行政村公共文化中心建设。现在,行政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已经覆盖全区15000多个行政村的80%,同时配备文化专管员,使这些设施能够建得起来、用得上。同时,包括“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在内的文化惠民演出,让基层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看到高水平的文艺作品。

  对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黄俊华表示,整个大庆活动涉及八个方面的内容,包含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举办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举办庆祝晚会,以文化艺术的形式讲述广西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故事;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反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成功实践;开展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召开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等各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

   

    国新办就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情况等举行发布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983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