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穷兰考”到“美家园”
2018-11-23 16:5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 题:从“穷兰考”到“美家园”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40年前,兰考火车站还是陇海铁路上一个破旧小站,里面挤满了外出打工的兰考人;今天,高铁站拔地而起,每天近40班高铁给兰考带来了四面八方的客商。改革开放40年,兰考不仅摘掉了贫帽子,更抖擞了精气神,探索出一条县域发展之路,在改革创新中奔向小康。

  这是6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河南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周围的麦田和风机。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从“风口袋”到“金腰包”

  兰考县的张庄村,黄河在这里决口改道,泥沙沉积,河风劫掠,沙丘连绵,被人叫作“风口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治理下风沙虽然不再任性肆虐,但地薄土差,为了谋生活张庄人只能外出打工。到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207户75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

  2014年,兰考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张庄村也迎来了巨变。结合临近黄河景区的优势,张庄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将6户闲置多年的老院子进行改造,建成了一个具有餐饮、住宿、休闲、文化等功能的现代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旅游住宿,农家院成了“香饽饽”,张庄抓到了发展的新机遇。

  “不出家门就能赚钱,我也想试试。”看着村里日渐兴旺的民宿,贫困户游文超心动了。2016年,游文超利用政府贴息贷款将自家房子改造成5间民宿,一间房一天租金80元钱,第二年收入就超过了8万元。现在,张庄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过去的“风口袋”已经成了“金腰包”,张庄变“康庄”。

  张庄的蜕变只是兰考变化的一个缩影。徐场村利用泡桐发展民族乐器,全村乐器企业达到54家,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代庄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哈密瓜,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夏武营村143个贫困户中有135户通过种植蔬菜脱贫。如今,黄河岸边的穷兰考在脱贫的征程中变了模样。

这是11月15日无人机拍摄的河南兰考县新开挖的湖泊。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从“一个县”到“一座城”

  “3个月没回家,竟然找不着家门了”,今年国庆节,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的程珊珊闹了个大笑话。在郑州工作的程珊珊这两年回家少,国庆节前一晚特地跟父母说第二天回家,可家里人等到中午还不见人影,一打电话才知道,兰考变化太大太快,3个月没回来,程珊珊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今天的兰考,一栋栋高楼林立,一座座工厂轰鸣。不少第一次来到兰考的外乡人都会惊讶地问:这里曾经是贫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兰考不仅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城乡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实现了从‘一个县’到‘一座城’的飞跃。”兰考县长李明俊说。

  近年来,立足自身食品和木制品优势,兰考围绕家居制造及木业加工、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3个主导产业,持续推进特色产业体系,已经引进了11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企业迁至兰考。2017年,兰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19.29亿元。

  李明俊表示,脱贫不只是收入的增加,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近五年来,兰考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48个,截至2017年城镇化率已达到39.53%。农村环境也是大变样,公路通了,路灯亮了,黄河水进村了,农产品上网了,垃圾有人收了,人们跳起广场舞,扭起大秧歌,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这是河南兰考县成片的泡桐树(2017年9月4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从“干部领着干”到“群众抢着干”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兰考最大的变化是干部群众精神头的改变,全县上下鼓足了干劲,对未来更是充满了希望。

  潘秀山是兰考县葡萄架乡黄砦村的贫困户,年轻时外出谋生,老了回到村里一直靠救济。别人家住上了二层小楼,自己还住在破房里,四面漏风、头顶漏雨,但他总说“有口饭吃就中”,没有一点干劲。

  脱贫攻坚以来,乡镇干部、驻村书记经常往潘秀山家跑,一面帮助他解决吃穿住的困难,更不断地鼓励他要自己“干起来”。“大家都在干,我也不能扯后腿。”潘秀山和老伴一起到新疆摘棉花。“年轻人赚得多,我俩老了赚得少,可那也比不干强。”赚了钱的潘秀山第一件事就是盖了新房。

  兰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凤普在基层工作了近20年,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兰考人的干劲起来了。“过去是干部领着乡亲们干,有时工作还做不通,现在群众都想着办法干、抢着干,这正是因为兰考的变化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好日子更有奔头了。”王凤普说。

  40年历经风雨,如今兰考的泡桐林已是郁郁葱葱。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份向往,正在改变一座城。“改革开放40年,兰考一直奋斗在脱贫的道路上,今天脱贫的成果鼓舞人心,但崇高的使命仍然催人奋进,我们要把兰考建成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的美好家园。”蔡松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美景如画
初冬美景如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5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