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以改革精神,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2018-12-18 20:3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以改革精神,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12月18日,备受瞩目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00名来自不同领域、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被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翻开这份厚重的名单,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跃入眼帘:于敏、孔繁森、马云、许振超……从“两弹一星”的国之栋梁,到扎根边疆的基层干部,从叱咤风云的商界巨子,到奋力拼搏的技能工匠。所处行业领域有别,年龄层次不同,社会经历相异,但当改革的曙光来临,他们或成为破旧立新的开创者,或成为踏浪的弄潮儿,或成为不懈奋斗的筑梦者,或成为共创未来的引领者。

  是什么让他们化为汇聚成改革大潮的朵朵浪花?是什么让他们成为追赶改革时代的串串脚步?是什么让他们变为筑牢改革大道的座座基石?

  巍巍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炎黄子孙始终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紧随世界脚步,追赶时代潮流,不断为民族精神注入时代强音:

  这种精神,是袁隆平手中饱满的杂交水稻,饥荒与贫困交织的不堪岁月正与我们渐行渐远;

  这种精神,是胡小燕胸前崭新的代表证件,昔日的建设者们正以“新市民”的身份被城市接纳;

  这种精神,是景海鹏座下翱翔的载人飞船,浩瀚神秘的宇宙中从此多了中国人挺拔的身影;

  这种精神,是胡福明笔下探讨的真理标准,中国理论界的一声“春雷”唤醒了被深深禁锢的思想……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百名受表彰者,代表百种改革事迹。回望来时路,一代代中华儿女革故鼎新,奋发有为,用激昂的改革精神推动历史齿轮的运转。纵然岁月改变了他们的容颜,但搏击时代、勇立潮头、不懈奋斗、自强不息等改革精神早已融入他们的骨血之中,成为他们改变自己、改变国家、创造无限可能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更要充分发挥改革精神,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开拓创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更应倍加珍惜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以改革之精神,改革之魂魄,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7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