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像勇士一样往前冲”——记“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
2018-12-19 21:2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像勇士一样往前冲”——记“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

  这是柳传志在北京的办公室内(2013年11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嘉瑞)“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位于中关村的办公室里,墙上一幅悬挂多年的书法,“道”出了这位“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的夙愿。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柳传志实现人生价值的40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伴随“科学的春天”,迎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柳传志“下海”了。但他并没想到,自己选择的电脑行业,让他和联想集团站在了潮头。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像勇士一样往前冲”——记“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

  这是柳传志在北京市传递奥运圣火(2008年8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1994年前后,为进一步与市场接轨,国家降低关税、取消批文,外国的电脑产品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市场,联想也开始了与国际电脑品牌的竞争。

  “人家是巨型战舰,我们是一叶扁舟。”柳传志说,在与国际电脑品牌的抗争中,联想也获得了壮大。

  他记得,当时国际市场上,486电脑已是主流,人家只把386电脑卖给中国,而且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联想生产出486电脑后,国外电脑品牌立刻把自己的486电脑带到中国销售,并且大幅度降价。

  “当你可能战胜他时,他就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柳传志感叹说。

  从1984年创立联想,到与国外主要电脑品牌正面竞争,再到世界领先,柳传志也在改革开放这一部大书里面写下了“联想”自己的一页。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3)“像勇士一样往前冲”——记“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

  这是柳传志早年工作照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近些年,“联想控股”做起了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以“资金+经验”的方式支持年轻人创业。

  面对年轻创业者,柳传志常常忠告:“创业要想好了,因为前面有千难万险,但一旦选定了,要像勇士一样往前冲。”

  他说,40年改革开放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波折,时至今日,国家仍在不断地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自己仍像当年一样相信国家会有光明的未来。

  74岁的柳传志仍然经常来到位于科学院南路的办公室——这里就是他当年创立联想的地方,创业时的小传达室早已变成现代化的写字楼……

  伫立窗前,他可以俯瞰中关村,看到更远的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7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