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盘点2018揭晓 “改革开放四十年”等当选年度字词
2018-12-20 16:4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志艳)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发起的“汉语盘点2018”在京揭晓。“奋”“改革开放四十年”“退”“贸易摩擦”当选年度字词。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的汉语盘点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投票量达数十万。主办方表示,最终获选的年度字词综合了时政性和共情性的观测视角,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大事小情,既勾勒热点、反映社会发展,又贴近民生、描摹世俗人情,记录了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凝聚着人们对社会与国家的美好寄望。

  另悉,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的“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在12月间已先期发布。

  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是: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

  2018年度十大流行语是: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

  年度新词语记录了时代变迁的脚步,反映了社会发展变化的热点。年初的“直播答题”成为现象级事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创“三农”事业新时代。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见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命运共同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纷纷上榜。年度网络用语生动描绘了网民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遇到困难与挑战,大家会祈求“锦鲤”带来好运;人与人相处难免有摩擦,要保持一颗平和、淡定的“佛系”之心。这些网络用语呈现了一幅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据悉,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也在火热进行。2018年日本年度汉字为“灾”,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变”,我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为“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02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