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孙宽平:四方面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2018-12-30 10:1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宽平演讲。

  12月30日,由法制日报社、法治周末报社、《民主与法制》社共同开展,中共扬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冷水江市公安局协办,绿色全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正式拉开大幕。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出席并致辞。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人们物质文化生活,以及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日益增长。进入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许多新要求。

  孙宽平说,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在农村领域、城市领域、房地产领域、经济运行领域、企业领域、生态环境领域、社会心理领域等六个方面。矛盾的成因有历史的、政策的、决策的、行政行为(干部作风)的、社会心理的。有矛盾很正常,也不可怕,关键是矛盾要可控,要在合理的状态下运行,要在制度化的渠道内表现。

  如何化解社会矛盾?他认为,一是要抓住基层干部这个关键。要解决好干部的理念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要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是重点。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是基础。要建立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党组织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四是健全体制机制是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对于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构建,孙宽平认为,一要真正确立治理的理念。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和基层政府的职能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基层治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离开了党的基层组织,基层治理就是一盘散沙。 三要发挥群众参与和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四要发挥好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保障作用。五要善于运用现代技术推动社会治理信息化、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技术手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91112392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