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永辉:“瓷釉如玉,玉比五德”彰显中国传统文化

2018-03-03 15:3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杨懿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及如何看待定瓷的魅力时,庞永辉表示,瓷釉如玉、玉比五德,彰显中国传统文化。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左)  新华网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如何看待定瓷的魅力呢?

    庞永辉:我学习定瓷从“仿古”入手,选择宋代定瓷最经典的造型,如梅瓶、玉湖春。“仿”是学习的过程,学习戒掉“习气”。如何在仿制东西的时候,放下自我,这既是修炼技术的过程,也是修炼自我的过程。

    庞永辉:“习气”不单是技艺,“习气”是习惯性的思维。“仿”起到了让我们转变思维,提高修养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就变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创新的时候,器物真正的特点以及其个性化的东西,不能被戒掉,要保留。比如定瓷,拿我的作品举例,它的造型是新颖的,装饰的花纹也是重新设计的,唯一没变的是它的釉色。从视觉上来说,它更接近于玉,不像普通的白瓷特别的直白,它更典雅、含蓄、内敛,这就是玉文化的特点——玉比五德,仁义礼智信,玉给人的视觉感受正如人的德行,彰显了玉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定瓷的釉色不变,而其造型和功能是可以随着时代的需求而变化的。(完)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