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永辉谈“工匠精神”:专注与追求极致相得益彰

2018-03-03 15:3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杨懿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庞永辉说:“做定瓷,拉坯24年,我理解的工匠精神:一个是专注,一个是追求极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  新华网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请您与网友分享下您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什么?

  庞永辉: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专注与追求极致。

  “专注”,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全心投入才能让自己所做的事情持续下去,让它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人离不开一日三餐,只有做到这个程度才会真正出成绩。

图为全国大人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现场展示刻花技艺 新华网张斌摄

  “追求极致”,首先要树立目标,做事情如果不树立目标,不达到一个目标再追求下一个目标,我们很难走得很远。就如同我当年复制老师陈文增的作品,一个“拉坯”这样的基础工作,老师也是在过程中不断地指出应该修改的部分,直到他满意为止,这种追求极致的状态就是“工匠精神”。(完)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