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永辉:融入现代生活 复兴传统文化

2018-03-03 15:3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杨懿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及如何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庞永辉表示,复兴传统文化需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 新华网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作为定瓷的主要传承人,从老一辈大师手里接过定瓷,您认为应该传承的是什么?

  庞永辉:首先就是传承一种人文精神和人文文化。其次,接过来的定瓷,势必要保证原汁原味,这是祖祖辈辈积累的文化基因,不能断。

  新华网:对于定瓷的保护和传承,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定瓷未来的发展,您又是怎么看的?

  庞永辉:我的建议是:第一,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要适应国家要求。第二,推动当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建立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我是做定瓷的,我对文化和技艺的体验很深,我更多的是考虑定瓷未来发展的市场和前景在哪。

  曲阳县是定瓷的产地,曲阳县提出全力打造“两都两地”,即世界雕塑文化艺术之都、中国北方瓷都、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京津冀绿色产业发展基地。这个政策的提出将曲阳本地的文化特色融合进去,也帮我们找到了定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我们自身产品的现代化发掘,融入当代设计,为当代生活服务,真正将定瓷文化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与它对接。另一个是传统非遗保护还不够,真正传统文化的复兴是让传统文化的东西结合现代生活方式,真正让年轻人去使用它,如何不断地应用、接触、建立一种氛围,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复活,所以产业是发展的重点。(完)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