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明:探索具有赣南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8-03-03 16:4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石海平)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曾文明表示,赣州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努力探索具有赣南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赣州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推进?

  曾文明: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赣州是农业大市,全市974万人口中,农业户籍人口占比达到71.6%,有284个乡镇、3463个行政村,乡村点多面广。我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产业兴旺方面,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做大做强赣南脐橙、蔬菜、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黄鸡、麻鸭、灰鹅等特色产业。赣南脐橙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产量120万吨左右,稳居全国同类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首。蔬菜产业发展迅速,成功开行中欧蔬菜班列,赣南蔬菜进军国际市场。赣南茶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油茶种植总面积269万亩,成为全省最大的油茶主产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

  建设生态宜居方面,重点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每年抓好5000个左右村点整治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基本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初步得到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禁养区内确需关停的3211家畜禽养殖场全部关停到位。

  促进乡风文明方面,大力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签订了“带头移风易俗协议书”,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全覆盖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农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礼轻情重、勤劳致富渐成主流,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加强乡村治理方面,坚持法治、德治与村民自治相结合,重点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星级文明信用户”评选、家风家训征集、身边好人选树等活动,用道德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广大农民群众心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实现生活富裕方面,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特别是加速壮大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全市村集体平均收入达12.3万元,同比增长186.9%;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由上年的338个增加到1451个,增长3倍多。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努力探索具有赣南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