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明:加快把赣州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2018-03-03 16:4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石海平)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扩大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时,曾文明表示,赣州正在加快推动全市口岸一体化,并积极申报设立进境粮食、水果、肉类、钻石、整车进口等指定口岸,逐步形成以赣州港为龙头的“1+N”大型内陆国际港,构建双向开放新高地,加快把赣州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请您结合赣州港的建设、发展,谈谈如何以扩大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曾文明:赣州作为内陆地区,既不靠海,也不沿边,但赣州有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赣州是江西的南大门,是江西对接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桥头堡,扩大开放是赣州发挥区位优势的重要途径。

  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赣州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围绕这一战略目标,近年来,我市以赣州港为抓手,出台实施了支持赣州港建设运营、支持赣州港口岸物流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赣州港先后获批全国内陆第8个永久对外开放铁路口岸、中国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全省首个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目前已开通了16条内贸和铁海联运班列线路、14条中欧(亚)班列线路,并初步实现多品种、多口岸直通,以及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重去重回”双向运行,2017年实现吞吐量达23.8万标箱,是上年的4倍,成为全省吞吐量最大、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目前我市依托赣州港,正在加快推动全市口岸一体化,并积极申报设立进境粮食、水果、肉类、钻石、整车进口等指定口岸,逐步形成以赣州港为龙头的“1+N”大型内陆国际港,构建双向开放新高地,加快把赣州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