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 治未病“哑铃模式”全国普及潜力大

2018-03-03 17:38: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刘品彤)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总裁程京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程京表示,治未病的“哑铃模式”在全国的普及上有相当大可能性。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一方面是社区老百姓、普通大众,一方面是更有针对性的高端客户。这样的“哑铃模式”在中国目前实施的怎样了?

  程京:社区的筛查从去年5月5号开始,我们跟重庆市政府配合,在重庆的两江新区选择了10万人的社区,开始进行筛查。现在已经完成了4万多人群的筛查。筛查出来的数据,看了以后非常令我们吃惊,同时也感觉到很欣慰。我们发现有3.8%的人得了糖尿病自己都不知道,这是非常高的比例。有11%左右的人,血糖已经严重异常,将成为糖尿病患者的“后备军”,稍不注意就会成为糖尿病患者。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将中医技术和西医技术进行融合,获得的图表数据是两者融合以后的东西。单纯的用西医的技术去进行调查,在统计学上看不到这么有意思的结果,反过来也是一样的。

  我认为“哑铃模式”在全国的普及方面有相当大的可能性。五年前,我们做了第一次筛查,通过基因芯片技术进行新生儿出生缺陷遗传性耳聋筛查,全北京所有常住人口可自愿接受免费筛查,没想到99%以上的孕产妇全部选择了做遗传性耳聋筛查。

  并不是正常听力的爸爸妈妈结婚生的孩子就没有问题,有相当大的比例恰恰是生理正常的爸爸妈妈生下来的孩子有问题,原因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携带了致聋基因突变,这个是隐性的。当他们两个人的基因重合在一起的时候,从基因的角度来讲,有25%的概率会在他们的孩子身上变成显性发作。老百姓听了以后就懂得这个道理,觉得很重要,要筛查。一经筛查,情况就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 袁晗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1412982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