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星:“碳币”成为新时尚 引领抚州低碳生活

2018-03-04 19:12: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薛枫)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及引领绿色生活时,张鸿星表示,基于“我的抚州”智慧服务APP,抚州市打造了一个名为“绿宝”的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日常低碳生活行为积攒到的“碳币”,享受各种优惠活动。如今在抚州,获得“碳币”经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朋友圈炫耀“碳币”也成为新时尚。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鸿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近年来抚州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引领绿色生活方面,您跟网友分享一下。

      张鸿星:基于“我的抚州”智慧服务APP,我市打造了一个名为“绿宝”的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绿宝”平台包含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社会公益等3个大项10余个低碳应用场景,注册市民的每一次低碳生活行为数据都会被记录在案,并给予“碳币”奖励。如每天步行达到6000步能够得到1个“碳币”、每乘坐一次公交车或者每骑一次公共自行车1个“碳币”,每次网上预约挂号5个“碳币”。

      通过日常低碳生活行为积攒到的“碳币”,现阶段可以兑换电影票。接下来“碳币”还将用于看戏、抵扣公交车车票等。另外,我们在探讨出台政策激励的同时,也正在引进企业负责“碳币”的商业激励计划。

      届时,“碳币”还可以用于参与联盟商家减免折扣等活动。如今在抚州,获得“碳币”经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朋友圈炫耀“碳币”也成为新时尚。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