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人才是导致中西部发展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8-03-04 22:43: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冯孔) 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宋纯鹏表示,人才资源是最大的生产力,也是导致中西部差异的主要因素之一。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谈到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您认为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宋纯鹏:中西部地区确实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河南省,河南是有着1亿左右人口的大省,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基础设施条件、人们的生活水平、精神风貌、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历史原因、政策空间、资源配置、人们的思想观念都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影响因素。除此之外,导致地区差异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地区对于人才的吸引度不同。看一个地区的创新活力,看一个地区有没有很好的发展,关键在于看该地区人才输入的状况。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从依靠资源,依靠廉价劳动力向依靠科技进步、依靠人才转变,人才越来越重要,所以我认为人才是导致差异的主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48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