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科研要同时服务于社会创新和教书育人

2018-03-04 22:43: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冯孔)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宋纯鹏表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都是大学的职能。对于一所大学而言,科学研究要服务于社会的创新,同时要服务于大学教书育人的目的。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对于您个人而言,您既是科学家又是校长,您觉得怎么用科研带动高校的全面建设?

  宋纯鹏:首先,我是一个大学老师,培养人才始终是教师长期的追求,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一种快乐,更是本职工作。

  其次,作为大学的管理者,我要熟悉教育的规律,人才成长的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做好大学的管理。

  同时,我也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科技创新当中也有一份应该尽的责任。

  教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都是大学的职能,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要服务于社会的创新,同时要服务于大学教书育人的目的。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4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