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8-03-04 17:16:21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静)4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清泉表示,经过长足发展,深圳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都进入了特点鲜明的“新阶段”。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深圳大学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一些科研指标和排名提升很快。请您谈一谈取得这些进步的原因和体会。

    李清泉:从2012年开始,我们经过充分调研,确立了“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的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几年过去了,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也进入了全新阶段。其主要特点有:第一,核心指标超前发展;第二,学科建设成效凸显;第三,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第四,师资队伍整体优化;第五,社会声誉快速跃升。

    回顾这几年学校的变化和进步,我有三个体会比较深刻。首先,不盲从,找准自己的发展方位。深圳大学以国内外顶尖大学为标杆,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其次,保持公平与倾斜的适度平衡。在学科发展上,我们坚持协调公平与倾斜的“帆船理论”。一方面,我们特别重视营造学校整体公平的竞争氛围,在资源分配上不搞“一刀切”,根据学科特点区别对待,赋予各学科同样的发展机会。

    最后,精准施策,强化重点学科的建设。学科发展贡献率的准确评价,是进行资源配置的基本前提。为此,我们注重发挥指标的测度和激励作用,通过各学院对ESI全球前1%学科贡献的精准测度,确立目标责任和绩效奖补,形成“目标-指标-项目-激励”链条,驱动重点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常怡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