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关心事 坦诚作回应——2018年全国人代会首场“部长通道”现场直击

2018-03-05 23:45: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大家关心事 坦诚作回应——2018年全国人代会首场“部长通道”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孙奕、胡浩、刘慧

  3月5日,11时50分许,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刚一结束,今年全国人代会的首场“部长通道”随之开启。

  约百米长的通道上,快门声此起彼伏,媒体提问争先恐后——

  “监察委会同纪委合署办公以后,会不会成为一个超级大的‘超级机构’?”

  “北京到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建设情况如何?有没有规划雄安新区到其他城市的城际铁路?”

  “今年中国的外贸发展态势如何?”

  ……

  来自监察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部、国台办的6位“一把手”走上通道,零距离面对媒体,不避尖锐问题,直面社会关切,发出权威声音。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说,要取得反腐败的彻底胜利,也就是把今天形成的压倒性态势变成压倒性胜利,需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

  针对舆论关切,杨晓渡表示,监察委员会不是一个超级的权力机构,做的大量工作是日常“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

  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说明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着眼未来,商务部部长钟山说,2018年,“要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外贸强国的建设。”

  被问及两岸关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绝不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会答应。“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有充分的信心,更有足够的能力来遏制住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通道上,面对百姓期盼,这些部门负责人的话语传递阵阵暖意。

  让老百姓少点难、不再烦,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需要。化肥农药减量、网络提速降费、改善农村交通、共享单车管理……问题背后折射百姓对更美好生活的期许,各部门负责人认真作答。

  目前,我国农药使用量已经连续3年负增长,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重点品种、新型经营主体和科技创新三方面,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针对社会关心的电信资费等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到年底之前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同时,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项资费的下降。

  农村公路对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谈到农村“断头路”问题时,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

  “我们要努力,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李小鹏说。

  通道上,一问一答间,充分展现新时代的大国开放与自信。

  近年来,“部长通道”已成为每年全国两会中外媒体期待的一道“大餐”。历经多年实践,两会“部长通道”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百米通道向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记者发现,为了更广泛搜集问题,采访组织方利用“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征集媒体提问,由现场主持人选取热点问题发问。

  尽管通道采访长达1个小时,12个问题紧锣密鼓,但中外记者仍不过瘾。面对频频追问的中外记者,现场工作人员反复表示,会将来不及作答的问题转交给部门新闻办,并以适当的方式回应。

  从“部长通道”到今年两会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打开更多开放窗口,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

  “全国两会设置‘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彰显中国越来越开放自信,为媒体提供了和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委员面对面的平台。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反腐、转型发展等议题,在通道上得到了权威回应,信息量大,影响深远。”匈牙利《世界中国》杂志记者纳吉麟说。

[责任编辑: 侯强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49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