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林: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03-06 13:2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薛枫)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解读报告。他指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图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 新华网 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描述和部署,如何让我们找到高质量发展真正的发力点?

    王昌林: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

    三是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

    四是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五是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和宏观政策环境。总的来看,要把高质量发展变为现实,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建设,需要创造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重点是要大力推进国资国企、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配置机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和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