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连步代表:提升耕地质量从倡导“亲土种植”开始

2018-03-06 15:36: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为扎实推进耕地质量提升进程,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从保护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耕地质量入手,应该倡导“亲土种植”新理念,积极试点,以点带面,并可设立“亲土种植日”。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人多地少的国情使我国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造成质量状况堪忧、基础地力下降。据万连步介绍,我国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0%以上,南方部分地区耕地土壤酸化,北方部分地区土壤盐渍化。部分地区耕地污染较重,耕地力下降。

  “耕地质量下降问题严重威胁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万连步表示,完善、配套的法律体系是耕地质量的有力保障。建议从建立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的支持制度、督察制度和奖逞制度入手,根据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结果,统筹制定保护、治理、提升规划。通过规划的实施,为制定专门的耕地质量保护法律法规积累规范性做法和操作经验,逐步构建起耕地质量保护的法律保障。

  针对当前农业发展和耕地质量实际情况,万连步提出了“亲土种植”新理念。

  所谓“亲土种植”,是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包括保护耕地、改良土壤,减肥减药增效、提升品质、综合管理等一系列切实保护提升耕地质量的原则和方法。

  万连步表示,针对当前农业发展和耕地质量实际情况,应大力推广 “亲土种植”新理念。“亲土种植”是指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包括保护耕地、改良土壤、减肥减药增效、提升品质、综合管理等一系列切实保护提升耕地质量的原则和方法。一是倡导“减肥(药)增效”,通过高效环保肥料(农药)、科学施肥以及生物技术使用,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对耕地土壤的破坏;二是鼓励使用土壤改良产品和技术,对已经出现酸化、盐渍化、有机质含量下降、受污染等情况的土壤进行修复治理,保证土壤健康,提高土壤肥力;三是顺应土地集约化趋势,倡导科学种植管理,推广信息化、机械化种植及其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实现作物增产和品质提升。

  “保证土壤健康和土壤肥力是亲土种植的基础和前提。”万连步说,当前我国耕地土壤面临着两“大”两“低”问题:退化面积大、污染面积大;有机质含量低、土壤地力低。改土养地就是通过使用新型的土壤调理产品和技术,解决土壤酸化碱化、有机质下降、土壤微生态环境恶化等土壤问题。

  目前我国肥料利用率仅30%到37%,远低于发达国家50%到60%的水平。不合理施肥、使用低质量化肥,不仅难以确保作物产量、质量,更为土壤环境埋下了隐患。“亲土种植通过研发推广新型高效肥料并科学施肥,来提高肥料的使用效率,降低对土壤的伤害。同时,通过推广现代农业服务,直接帮助农民实施全程科学管理服务和机械化种植技术推广,让生产效率和土壤保护得到有效提升。”万连步说。

  万连步建议,把每年的3月21日设立为“亲土种植日”,因为每年农历春分日(3月20日-22日)是春播大忙季节(也是“三农”“两会”“一号文”简称),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技术研讨和宣传推广活动,普及亲土种植理念,保护耕地质量,提升作物品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万连步还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调动优势企业参与耕地质量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农企对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耕地质量建设、土壤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构建以市场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运行机制。同时,积极探索有关土壤修复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以及推广机制,带动土壤修复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胡可璐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