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沙江·努尔墩:振兴边陲乡村的“领头羊”

2018-03-06 16:1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6日电(记者 孙哲)初春的清晨,新疆伊犁河谷地区阳光明媚。在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村民们正围坐一起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他们的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则在人民大会堂履行着人大代表的庄严使命。

  有别于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村镇,托万克温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去“欠账”太多。坑洼泥泞的“搓板路”、倾倒在路边的垃圾成为村民们长期以来的“痛点”。

  2012年末,木沙江开始担任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他将修路定为村里的头等大事。“路就是村里的‘生命线’,咱们家家户户门前都得通柏油路。”年轻的书记拍着胸脯向村民们立下保证。

  5年间,平坦笔直的柏油路逐渐覆盖全村,越来越多的村民驾驶着各式交通工具,穿梭于干净整洁的公路上。在木沙江的牵头下,各族村民互帮互助,村里养殖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优质的有机绿色畜牧产品销往伊宁等邻近县市。

  “路通了是第一步,村民的思想也要跟着打通。”木沙江对乡村振兴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的蓝图中,教育是托万克温村未来走向繁荣的重要一环。

  几年来,村里的师资力量不断得到补充,崭新的幼儿园也在去年拔地而起。从过去没有一所学校,到如今出了30多个大学生,托万克温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村民们也渐渐认识到了教育的价值。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木沙江每年都会协调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力量,鼓励、组织村民“走出去”。现在,不少青壮年村民会主动选择外出打工,家庭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这几天,不少村民打电话向木沙江询问在北京开会的情况。木沙江说,作为来自新疆的农村代表,他决心尽己所能,进一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等回去后,我还要向大伙儿传达最新的惠农政策,继续带动各族村民增收致富,这是我身为‘领头羊’最大的责任。”木沙江说。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9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