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代表”周清和:企业要肩负建设“一带一路”主体责任

2018-03-06 17:0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阳建、姜琳)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代表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生产经营的主体,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不能有“等、靠、要”思想,而是要依托国家的统筹规划,肩负起建设“一带一路”的主体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引发人大代表热议。周清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形成进一步大开放格局提供了政策红利,企业只有敢于、勇于承担起合作主体的重任,全方位推动中国装备、技术、服务等“走出去”,才会有丰硕的合作成果落地。

  据了解,这个研制“火车头”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企业,产品和服务已成功进入欧洲、亚洲、非洲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涵盖动车组、电力机车、轻轨列车、储能式现代电车等产品,并在马来西亚、南非等地设立了海外维保服务。

  “我们的海外业务恰好是一个漂亮的‘一带一路’路线图,随着国际大通道建设的推进,未来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好。”周清和说,作为“国家名片”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彰显中国制造的进步与创新。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9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