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代表”朱国萍:别让智能时代把老年人落下

2018-03-06 22:3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陈聪、王琳琳)二维码点菜、手机抢票、移动支付……当一项项新技术颠覆式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老年人却在其中平添几分尴尬。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6日建议,社会要帮助老年人拥抱智能时代,让他们也能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

  作为一名从事基层社区工作的代表,朱国萍常说,小区就是社会晴雨表。她对小区居民的开心事、忧心事都记挂在心上。这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朱国萍道出了老年人“迷失”智能时代的烦恼:打开手机应用市场,面向老人的APP寥寥无几;外出打车,由于不会用打车软件,站在路边打不着车干着急;儿女把智能家电买回家,老年人却无所适从,让电器成了摆设;看病就医的时候不会网上预约,挂不上专家号……朱国萍指出,当年轻一代正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便捷时,老年人却觉得生活越来越不方便,心里生出越来越多的“迷失感”。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而“银发一族”能否适应移动互联新生活也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问题。朱国萍为此建议,民生类信息化工程要有托底预案,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比如“老年人绿色通道”;各种智能应用在使用步骤、操作提示等方面应照顾到老年人的习惯和感受,“希望我们的政府企业研发部门多为老年人想一想,让他们别在信息化时代掉队。”

  朱国萍指出,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相对比较弱,建议居委会发动年轻干部、志愿者多帮助老年群体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让他们赶上信息化潮流,在方便、智能的生活中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9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