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辉谈转型:凤凰涅槃必须浴火才能重生

2018-03-06 16:29:40 来源: 新华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陶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6日,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崔永辉表示,转型必然面临阵痛,只有阵痛才能涅槃重生。荆州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楚国人崇尚凤凰,凤凰涅槃必须浴火才能重生。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一方面要经济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对环境保护做出很多自己的动作。在两边都要抓又看似有一点小矛盾的局面下,荆州市是怎么处理的呢?

  崔永辉:的确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但是,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要永葆它的生机与活力,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抓好长江大保护。如何破解“两难”局面,首先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长江的生态同样关系到中国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我认为整个长江流域各地、各城市都应该有一盘棋的思想,大家一起抓大保护,把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处理好。

  第二,既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荆州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地区,长期为国家提供粮食、畜禽、渔业产品。在改革开放以后,全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我们相对滞后了。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主要处于一种跟跑的状态。速度是我们的弱项。我们也在反思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到底需要走一条什么样的特色发展之路,什么样的路子是符合我们需要的。

  第三个是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近些年,我们在对自己的发展模式进行反思的基础上,下大力气,痛下决心,刀刃向内,进行了一些革命。比如,我们化解了钢铁产能80万吨,关闭了荆州境内所有的煤矿。我们清理了环保违法违规企业1030多家。之所以下壮士断腕的决心,就是因为我们觉得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我们的切肤之痛。粗放发展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所以必须要转型。转型必然面临阵痛,只有阵痛才能涅槃重生。荆州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楚国人崇尚凤凰,凤凰涅槃必须浴火才能重生。

[责任编辑: 陶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3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