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精准扶贫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人才支持

2018-03-07 15:34:34 来源: 新华网

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杨静)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扶贫具体措施时,阎志认为,发展旅游业和电商扶贫,首先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他同时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和人才方面给予支持。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认为要实现精准脱贫攻坚的目标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具体措施是什么?

    阎志:就旅游业和农产品电商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仅是交通基础设施,还有电信基础设施。农民要想做电商,就得保证互联网络畅通。

    二是要鼓励农民利用集体用地发展旅游业,利用闲置民居发展旅游业,这就需要我们的政策给予明确和倾斜支持。

    三是人才选拔。做旅游服务、做农产品电商还是要人才。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进行一些支持,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选拔上倾斜向有旅游学历背景、有互联网电商背景的。

    四是希望对我们农民参与的旅游服务业和经营的特色农产品有一些税收上的优惠。

    主持人:您带领的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具体作为,能否给我们举一些例子?

    阎志:我们卓尔一直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从创立至今一直都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我们也曾经获得中华慈善奖。在精准脱贫上面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一方面我们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在大别山区和孝感、赤壁等地方发展文旅产业,策划景点、投资景点,和农民兄弟一起把游客引进去,让农民和我们一起为游客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在精准脱贫方面,我们企业也定点了50个村,帮助他们脱贫,我们叫“乡亲乡爱”团队。这些地方我们能做产业扶贫就做产业扶贫,文旅做不了我们就帮着他做电商、特色农产品,以及一些医疗教育方面的扶贫。我们希望这样的方式可以在一个村一个村具体地、实际地推进下去。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1225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