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适合的教育”是解决教育主要矛盾的“钥匙”

2018-03-07 20:27: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薛枫)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适合的教育”时,葛道凯提出,“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既然说“适合的教育”是解决当前教育主要矛盾的“钥匙”,那么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适合的教育”?

      葛道凯:就是选择、实践、再选择、再实践,经过反复地尝试直至找到“适合的教育”。在这个反复尝试的过程中,通过分析我们会发现,这个过程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主体,其中包括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等对象,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所谓“适合的教育”其实就是大家一起提供选择、帮助和引导学生反复探索的实践过程。“适合”就是选择、实践,再选择、再实践,直到找到适合的这么一个过程。

      我认为“适合的教育”有三层意思:第一层意思,“适合的教育”是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第二层意思,“适合的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教育;第三层意思,“适合的教育”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