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努力走好自己的路,非名校生也一样能成功

2018-03-07 20:27: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薛枫)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适合的教育”时,葛道凯表示,要努力走好自己的路,非名校生也一样能成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您的理念和阐述非常激动人心,在江苏,我们有没有相关的例子或做法来支撑这一理念的实施呢?

      葛道凯:近期,江苏省针对当下日益升温的“名校热”,另辟蹊径,选择一批不带名校光环却卓然有成的高校毕业生,通过挖掘他们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和艰辛付出,策划了“十年回眸——寻访江苏高校优秀毕业生”活动,推出的32位青年才俊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他们的共同点是——并非出身名校,但是成就傲人。校园里,他们力学笃行、孜孜以求;毕业后,他们不忘初心、各放异彩,走出了令人叹服的成才之路。32位大学生的成才之路是可敬的,也是可学的。他们的成功,生动诠释了“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

      概括起来,有这么几点启示,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细心挖掘。

      一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兴趣爱好的力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把兴趣和成才结合起来是最好的人生路径。兴趣往往需要发现、需要培养,这恰恰也是教育的责任。

      二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拼搏奋斗的力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从来就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不要在能吃苦、该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他们有挤和钻的精神,每天都能比别人多努力一点,于是也就比别人多些机会成功。从教育来说,培养学生拼搏奋斗的精神品质,与传授知识同样重要。

      三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坚定不移的力量。成功源于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他们都曾经历失败挫折和迟疑彷徨,但是他们都咬紧牙关挺了过来,百折不回终有所成。从教育来说,教人坚守、锤炼意志,从来都是成功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四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拥抱时代的力量。踏上潮头才能当时代的弄潮儿。新时代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他们敏锐捕捉时代创造的机遇,敢想敢拼,终于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就要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在大舞台之上、大背景之下追求个人人生出彩。

      五是他们的成才之路,彰显了扎根大地的力量。脚踩大地才能行稳致远,前进的中国是建功立业的最大平台。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大格局,鼓励学生走出小我、走出安逸、走出繁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