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要当好“服务员”——来自福建代表团审议现场的观察

2018-03-07 22:22: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要当好“服务员”——来自福建代表团审议现场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郑良、黄小希、王成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要怎么做?这个话题,成为福建代表团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热点之一。

  “我们始终践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福建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说。

  “这些年政府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持续优化,企业办事方便了很多。”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深有感触,“政府服务‘马上就办’、办事‘最多跑一趟’等理念正在各地落地生根,以往要跑多个部门、十天半月才能办下来的证照一个多小时就能办好。”

  洪杰说,政府办事效率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增强,企业和政府打交道不用琢磨拉关系甚至请客送礼,专心研究市场、搞研发创新,以工匠精神做好产品,近年来还先后从各级政府获得创新扶持资金上千万元,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闽南泉州是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泉州的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也面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等发展瓶颈。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说:“我们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为抓手,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制造,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圈,解决企业‘留下来、发展好’问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要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康涛说,近年来,泉州通过主动对接实施国家数控一代工程,引导企业开展大规模机器换工。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减少劳动用工30%以上。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唐登杰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责任编辑: 杨婷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0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