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扶贫的物质基础就是钱 必须管好用好

2018-03-07 16:33:38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星期三)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看到一个数字,去年的扶贫资金有7.3亿出现了冒领挪用的现象。请问刘主任您怎么看这个数字,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有没有制度措施能够让扶贫资金使用得更高效、到位、及时?

  刘永富:扶贫的物质基础就是钱,钱必须要管好用好。以前钱不多,脱贫攻坚战以来,总书记要求扶贫的投入要与打赢攻坚战相适应。所以,我们这几年扶贫资金大量的增加。比方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是最小范围的资金。2012年的时候,全国不到500亿,去年就到了2000多亿,整合资金3000多亿,所以,现在扶贫资金总量不少。

  扶贫资金从中央到村,光贫困县就几百个,贫困村有十几万个,面很广,环节也多,加强监管始终是一个问题。在这中间,也确实发现了不少的问题,有贪污浪费的,有优亲厚友的,有挤占挪用的。在以前,中央定资金、定方向、定比例,省里定项目,这样效率很低,经常出现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所以,现在我们做了一些改革,就是把权限下放到县,中央的钱在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一个月之内下到省里,省里接到中央的钱以后,一个月以内下到县里,要求县里尽快花出去。但是又出现一个问题,基层有的不会干、不敢干,不会花、不敢花,也出现了这些问题。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采取新的措施,光下放还不行,放管服既要放还要管理还要服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了。

  我们下一步准备什么新的措施呢?首先是公开,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市财政、县财政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这要作为一项制度,凡是扶贫资金使用、到村到乡的扶贫项目,必须公示,接受监督。群众一监督,搞猫腻的人就会害怕。你说这么大的面,一个一个去管,成本会很高。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扶贫需要做哪些事情,需要花多少钱,先把项目编制出来,让项目等钱,不要让钱等项目,解决地方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

  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胆大妄为的,没有关系,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让他们得到一丁点好处。扶贫的钱是不能乱花的,要让他付出代价,这一点也请大家支持,也请大家加强监督。还有一点,不光是钱不能乱花,还要把它花好。我们现在还有一项措施,要组织第三方机构去看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到底怎么样,要有一个绩效评估。以前有这个办法,但是还不够完善,我们现在要把它做得更加好、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 黄博阳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16129824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