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新:中国茶要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2018-03-07 19:02:13 来源: 新华网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雪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7日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文新认为,中国茶要有中国茶的独特魅力,我们要走自己的道路,但我们也可以借鉴学习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进行提升。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目前的国内茶叶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刘文新:中国茶产业存在着有区域品牌没有企业品牌,或有区域品牌而企业品牌不响、不优、不大的现象。比如过去的十大名茶在国人的心目中影响力比较大。但是,知名品牌并不多见。这是我们的短板。我们要补齐短板,将来既要办好区域品牌,也要做大企业品牌。

  新华网:十年前,国内曾经有一个说法,“万家中国茶企比不上一个英国立顿”,您怎么评价这个说法?

  刘文新:这个问题要分两个方面来看。立顿有它的优势,有它独到的东西。中国茶有中国的特色,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名茶。中国茶有它独特的魅力,我们不仅仅要喝茶,要讲究口味,还要看它的外形、汤色,讲究特别多,不仅要满足喝茶,还要讲究品质和视觉感受。立顿是快消品,讲究快捷方便。我们也可以学习国外品牌的工业化、标准化,但也要坚持自己的文化魅力,要坚持我们的自信,要走自己的道路,要做符合中国人的产品。我们要学习外来的先进理念,取长补短进行提升,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有像立顿这样的茶叶品牌涌现出来,不是一个,而是很多。

    

[责任编辑: 陶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