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话改革】改革新起点,这些领域有怎样的新规划?

2018-03-07 17:1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关心 实习生 徐姝彤)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2018年无疑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了新华网两会访谈上热议的话题。国企、司法、教育、乡村……这些领域打算怎么干?有什么样的新举措?来看看本期《两会访谈话改革》。

  刘明忠:全面深化改革,国企打破原有体制机制,在创新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其中就将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摆在了第一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在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他认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军民融合战略等都是中国一重集团的机遇。

  “从挑战方面看,必须打破原有体制机制,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才能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中国一重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企业,今后,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采购、服务等方面将推进产品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技术融合,走出一条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路子。” 点击详细>>>

  刘志强: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杜绝司法腐败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深入践行监狱工作治本安全观, 继续深化监狱工作改革,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谈到,在继续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应稳步推进教育改造工作创新,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监狱体制改革,强化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

  “严格依法规范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坚决杜绝司法腐败。统筹使用好减刑假释两种法律手段,依法推进假释适用,提高假释适用比例,充分发挥假释功能。全面深化狱务公开,提高监狱执法服务水平。”刘志强在谈到提高执法规范水平时说。 点击详细>>>

  宋纯鹏:全面深化改革 创造各种条件引进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做客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之后,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基础条件,人民的生活条件、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很好的物质和文化的供应,中国的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人们对教育的质量,教育的公平和教育对于人的成长作用要求更高了。

  不同区域之间也有新的不平衡。宋纯鹏认为,人才是导致区域发展差异的因素之一,要解决这一问题,培养与引进人才二者不可偏废。一是要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氛围。二是要发挥区域自己培养人才的能力。

  “对一个地方来说,一方面要创造条件去引进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大自身培养人才的力度,当然,人才流动有自身的规律性,不能逆着规律去做。但是你只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形成创业的平台、创业的乐土,人才就会从远方来到这个地方。” 点击详细>>>

  杨安娣: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乡村旅游解决“空心村”问题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吉林省委主委杨安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农村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土地利用空心化、年轻人口空心化等问题突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在做客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时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无疑是集聚人气,从根本上解决“空心村”问题的重要途径。

  “吉林省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也存在底数不清、路数不清的问题。”杨安娣坦言。

  “我们通过开展了摸底调研、召开乡村旅游工作会确立发展思路、创新业态避免同质化竞争、打造旅游精品、把乡村旅游作为产业扶贫项目,让乡村真正成为人间净土、投资热土和生活乐土。”杨安娣说。 点击详细>>>

    相关阅读:

    【两会访谈话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些领域透露出什么样信号?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13129824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