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张常宁代表:拓宽运动员入学再教育途径

2018-03-08 17:01: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巍巍)奥运冠军、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张常宁代表8日建议,要关注运动员这一特殊职业的“出口”问题,拓宽运动员入学再教育途径。

  “虽然国家为优秀运动员提供的退役安置保障越来越好,但对多数普通运动员来说,仍显不够。”张常宁代表说,实际上,大多数运动员收入不高,退役后面临着二次就业难问题。以进入体育教师行业为例,需要博士、硕士文凭的高门槛,但不少运动员10多岁就开始从事艰苦单调的日常训练,放弃了完整接受学校文化教育的机会,很难在这样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运动员退役转型再就业,通常会优先考虑本行业内,比如体育顾问、体育教育、技术指导等。”针对运动员退役后面临的教育短板,张常宁代表建议,拓宽退役优秀运动员高校再教育选择,提供预科班等过渡支持手段。同时,探索设立专项基金、助学金、奖学金或者创业基金等,丰富运动员入学再教育途径。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