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震:探索实施“山长制” 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2018-03-08 18:38: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薛枫)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时,刘芳震表示,恩施州今年开始探索实施“山长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听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恩施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请您介绍一下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

  刘芳震:长期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契机,坚守绿色底色,厚植绿色优势,深入推进美丽恩施建设。

  一是坚持保护优先。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保护好森林、耕地、湿地和水资源。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山长制”、“河长制”。恩施州是湖北省最早探索实施“河长制”的地区,每一条河都有一个河长。今年恩施州又开始探索实施“山长制”,积极争取国家、湖北省生态补偿政策,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二是推进专项治理。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地更净、城乡更美”五大专项治理,大力实施“绿满荆楚”行动,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科学利用生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变生态资产为生产资本,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