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成瀚:守住青山绿水 打造绿色池州、创新池州、幸福池州

2018-03-08 19:09: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云赛侠)8日,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雍成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如何走出一条具有池州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时,雍成瀚谈到,池州将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高端发展,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池州、产业结构优化的创新池州、群众生活优越的幸福池州。

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雍成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杨濛摄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池州市是安徽省一个生态优势非常独特、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站在新起点上,池州市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池州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雍成瀚:池州按照传统的经济块头来说是一个经济小市,但是从池州的面积和绿色资源的储备上来看,池州在安徽是一个大市。正因为池州独特的优势条件,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池州的发展给予了明确定位,要求池州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高端发展,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池州、产业结构优化的创新池州、群众生活优越的幸福池州。

  首先,池州未来的发展定位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一些传统制造业,比如矿产、钢铁等逐步压减;大力发展围绕大健康医疗器械的制造业,包括电子芯片分组、分装等电子信息产业。

  第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池州。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的九华山为代表,池州8399平方公里大地上散布着300多个景区景点,名山、秀水、地下溶洞俱全,像国家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牯牛降、国家珍稀水禽自然保护区升金湖、国家风景名胜区平天湖等等,可谓是一个天然山水大公园。

  第三,硒土资源。池州是全国三大富硒地之一,去年池州开展了全域富硒资源普查,查明富硒土壤面积5058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60.2%。这为我们开发硒资源,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极具特色的优势条件。

  新华网:我们想了解一下池州市今年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在开好局、起好步方面有什么举措?

  雍成瀚:对地方政府来说,首先是金融风险,也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一定要量力而行,包括建设、扩张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都应在地方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行,这是实事求是的一个态度,也是防范风险的要求。

  其次,脱贫攻坚战一定要打好,我们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里面首先把自己的作风做好,因为脱贫越到后面越难,尤其是那些多种原因致贫,容易发生返贫的特殊群体,包括一些大病特殊群体,让这些人脱贫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再次,守住生态保护的底线,守护好蓝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蓝天碧水是我们实现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最终目的。我们经济发展这个程度是为了干什么?就是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舒适,要让人民生活在健康的环境,天更蓝、水更绿、民更富、国更安这样一个中国,我们期盼共同来实现。

  新华网:雍市长,如果您作为池州市的一张名片,您怎么来推荐池州市?

  雍成瀚:池州是一个具有1400年建城史的长江滨江城市,吸引了历代名人络绎来访,江南山水与文化名人一相逢,催生了经典无数,最著名的当属李白三上九华、五游秋浦,留下《秋浦歌》十七首,杜牧任池州刺史写出千古名篇《清明诗》。

  另外,池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的九华山为代表,池州8399平方公里大地上散布着300多个景区景点,名山、秀水、地下溶洞俱全,像国家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牯牛降、国家珍稀水禽自然保护区升金湖等等,可谓是一个天然山水大公园。池州的城市中心有一个平天湖,李白在平天湖曾作诗,“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池州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 杨懿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7112250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