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红:建设一流大学要有长远发展战略

2018-03-08 22:29:05 来源: 新华网

8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杨静)8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以下简称“浙大”)副校长罗建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双一流”大学建设时,罗建红认为,建设一流大学,不应该过度重视排名,更要有长远发展战略。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双一流”的出现会对高校进行洗牌,未来还有很多的后起之秀,浙大准备如何迎接新的竞争?

    罗建红:为什么要建设“双一流”大学?因为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层面来看,到时机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大学从综合实体上都能建成真正国际一流大学,但如果某些单科学校或者某些大学里的某个学科可以建成国际一流学科,这样也会带来新的机遇。

    建设“双一流”大学确实可以引起新一轮竞争,我们从两个层面来看:首先一流大学是综合实力强的、强调多学科的。办综合性一流大学和办单科一流学科总体的责任是不一样的。多学科在一起的大学可以促进学科之间的交互,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产生出新的学科发展,孕育新的学科创新。单科院校能够做到一流学科,但不能孕育新的学科,创造新的科学创新新机遇。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谈到竞争,主要还是综合性大学之间、一流大学之间的竞争。

    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应该看到,所有的排名、排位都是按照不同的权重分到不同的办学指标里面去,然后会形成一定的排序。大家如果过度重视排名、排位,有时候会产生误导,缺乏战略定力,缺少根据学校特色和优势来确定历史阶段,采取特定的发展战略的定力,对学校长远发展不利。

    当然,浙大的目标一直是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非常明确,有很好的学科发展基础。第一,我们在长期发展竞争中获得现在的优势地位,所以竞争是我们学校办学的基因之一。第二,要获得更大的发展自信,要看排名,也不看排名,甚至要引领排名,这才是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

[责任编辑: 索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