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芬:医保支付改革促进医疗行为监管

2018-03-08 13:45: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袁晗)8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郭玉芬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分级诊疗的推动时,郭玉芬表示,医保对分级诊疗和医疗行为的监管非常重要。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郭玉芬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推动分级诊疗还少不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参与,如何通过医保加强医疗机构综合监管?

  郭玉芬:医保对分级诊疗和医疗行为的监管非常重要,比如说这个医疗机构跟医保部门、卫生部门签定协议,县医院可以看250种病,每个病种的价格是多少,都是定好的。根据病种数量算下来,这个月整个医院的医保资金可能有200万,如果把它的60%总额预拨,就是120万,剩下的80万要作为考核基金。考核有很多指标,县外转诊率、临床路径使用过度医疗的情况、自费费用控制情况、药占比情况、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分级诊疗病种的接收情况和转出情况等,通过一系列的指标来考核,用40%来考核,做的不好的就全部扣了,每一项扣多少我们是千分制的考核制度,按1000分来计算医疗行为,40%的50%是做分级诊疗的考核,剩下的50%就做药占比、医疗行为是否规范、是否有过度医疗、不合规费用的使用情况、自付费用的使用情况等等。如果你都做到了,作为合格,给你结算这40%,甚至还要奖励一点。如果没有做到就要倒扣,少1分扣多少钱都是规定好,要严格执行。

  新华网:您刚才说到了医保支付方式发生了变化,群众的就医行为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郭玉芬:医保支付杠杆对老百姓的就医行为也是撬动的。在基层看病,乡镇卫生院可以报80%-90%,县医院报70%-80%,不经转诊自行到省级医院报销比例就是逐年减低,让老百姓习惯于这种情况。实施几年以后,成效很明显。2014年,县外转诊率是25%,有25%的病人到大医院去看了。经过分级诊疗,县外转诊率是12%,而且它带动的是基金下沉。原来县外的基金使用率是52%,一半多的基金在县外,老百姓看一个小病要花很多钱,看病肯定贵。2017年的县域外基金使用率是29%,也下降了一半。基金下沉意味着老百姓的负担低了,而且也意味着县医院的病人多了,县医院的收入高了,县医院的专家收入高了。病人下沉、基金下沉、医生下沉,达到了“三下沉”的目的。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