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矿业开发和环境保护必须有机结合

2018-03-08 23:29:15 来源: 新华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陶欢)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宋鑫表示,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认为中国的黄金行业取得骄人成绩的主要因素在哪里?在国际和国内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黄金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1979年我国黄金产量只有19.7吨,去年年度生产量到了426吨,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一产金大国,连续5年成为全球黄金消费第一大国。我国黄金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黄金大集团、大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黄金从地质勘探、采选、冶炼加工这些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无论在地质勘探、深井开采方面,还是在难选冶金矿石的热压、加压技术方面,都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

  新华网:中国黄金集团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历史使命?

  宋鑫:国家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对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来说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首先,我国黄金产业的发展方式要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在全行业和中国黄金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二是企业发展要带动周边社区和周边百姓的致富。三是集团内部要做到协调发展。四是根据资源禀赋和绿色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来实现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黄金矿业必须紧扣时代的脉搏,要贯彻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矿业开发和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尤其要把安全环保放在首位,不安全不生产,不环保不开发。

[责任编辑: 陶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