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创新是集团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2018-03-08 23:37:45 来源: 新华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陶欢)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宋鑫认为,创新是一个产业和一个集团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要从指导思想上重视科技、重视人才、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黄金集团是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在经营实践中如何体现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宋鑫:对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而言,必须从思想观念上进行深刻的变革,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降杠杆、减负债以及认真落实黄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来提升我们的经营质量。例如进行公司化的法人治理结构改制、压缩法人的层级、关停一些“僵尸企业”、提升管理的绩效、救活一批需要帮助的企业。我们也要把企业需要甩掉的包袱进行认真处理,来提升我们的资产质量和管理质量。另外,我们还要注重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实现本质安全。目前,我们有很多企业都处在矿山,包括一些危险的地带,所以我们要通过加强管理提升员工素质,推广机械化、自动化的采掘工艺,进而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新华网:中国黄金集团在创新上有没有重大举措?

  宋鑫:创新是一个产业和一个集团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

  第一,从指导思想上重视科技、重视人才、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

  第二,注重科技平台的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要想得到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非常不容易,需要有相应的专利技术,还要有相关的人员和组织机构,这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工作。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科技专利、科技知识产权的申请。我们还在全产业链进行关键技术的攻关,在采矿、选冶等环节也和国际一流的公司进行交流,充分借鉴他们好的做法。另外,我们在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上也进行了探索。当下,我们正在请管理咨询公司,对集团总部的管理机构重新进行梳理,来推动中国黄金集团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的创新。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