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更多中国特色作品走上世界舞台 彰显文化自信

2018-03-09 14:54: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云赛侠)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叶小钢谈到,中国的文艺作品“走出去”已经习惯于用自己的艺术方式和表达方式去诠释,这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郭小天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今年以来,我们也看到有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作品走向世界舞台,受到了认可,这是不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叶小钢:这是文化自信的象征之一。因为文化象征有很多,比如我们的创作受到世界舞台的欢迎,有的是凸显民族特色的,有的是凸显民族乐器特色的。有许多中国的乐器是外国没有的,比如琵琶、二胡这样的乐器跟西洋乐器合作可以呈现出崭新的音色,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魅力,不光是音色上的魅力,更是中国传统音乐的弦法,这便是我们的说话方式。再比如我们的留白,中国音乐的留白方式比较多,就像国画似的,一个人很小,但背景很大、山很高,中间一大部分空白,这种美学概念在国际上是很少有的。由于中国擅长这样的艺术表达方式,可以给世界音乐带来新的想象力,让他们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东方式思维,在艺术界对他们产生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

  叶小钢:艺术家在创造精神文明产品的时候还是要有独特的个性,艺术的水平和质量要高,这才能真正的达到文化自信。如果水平一般、质量一般,饥不择食地推出去,效果就不是很好。幸好我们国家的国土面积很大,我们的作品可以在各个城市、各个地方不停地演出,演到最精彩的时候可以推出去,这也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另外一方面的文化自信,就是能把中国人特有的艺术思维表现方式放进去。我们在演出的时候,东方的形体动作、语句、句法、表达方式、奏乐方式,这些都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以前我们总怕别人不认可,总是模仿人家怎么表演。现在中国的乐团、歌舞团、歌剧团、展览等等出去以后都用中国人自己的表达方式,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文化自信就慢慢建立起来了。文化自信现在确实是随着国力的增长而增长,更多传统文化的精髓被发掘出来,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以及现代人创作的艺术作品中,彰显出一种崭新的中国式当代文化。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