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要用全生态理念实现绿色发展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3-09 21:4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石海平)9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张天任表示,企业要绿色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全生态的理念。“高质量发展当中,我们通过这样的路径,实现了绿色增长。”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企业要实现绿色发展,能源转型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您认为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张天任:我们现在扮演的是生态理念的倡导者。企业要绿色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全生态的理念。我所做的产品从设计到制造和销售,还要把销售用完的产品再回收利用,资源的循环利用贯穿全制造过程当中。它是一种责任,特别像我们能源电池企业,产品是消费者用完之后如果收回去,如何进行再生无害化处理,这是很重要的。

  新华网:天能集团有什么措施?

  张天任:第一,我们原来用的是大量的水,整体里面还有一些元素对环境有一定的风险和影响。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创新,按照生态理念的一个要求,我们现在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已经去除这些有毒有害的元素,把环境污染控制在源头。

  第二,制造过程利用智能制造、无人工厂这些技术来提高效率,来使制造清洁化。

  第三,我们在制造过程当中,用高质量发展来指引我们产品形成系统发展。我们原来做一个电池,现在做到多个电池的组合。现在我们用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包,是由4千个到8千个电池组成的,里面还有一个管理系统。我们要实现的目标第一是高质量发展,第二是有自主的品牌。高质量发展当中,我们通过这样的路径,实现了绿色增长。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