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以纠正错案推动法治进步 做到“两个确保”

2018-03-09 16:12:55 来源: 新华网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9日(记者 于子茹)“这五年人民法院在纠正冤假错案方面,态度十分坚决,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共依法纠正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陈志远说。

  9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时,做了上面的表述。

  “每一起冤假错案的依法纠正,都是一面法治的镜子,也是法治建设的一个台阶。”陈志远表示,人民法院对冤假错案的发生进行深刻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出台防范刑事冤假错案的意见,要求各级法院始终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陈志远还表示,冤假错案的改判,意义不仅仅在于案件本身。同时,每一个错案的纠正,也是一部生动的法治教材,不仅推动了司法工作,也推动了相关各方面工作,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五年来,各级法院共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努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

[责任编辑: 张庆水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915129825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