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产权保护让财产更加安全 让权利更有保障

2018-03-09 16:14:57 来源: 新华网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于子茹)9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在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法院在保护产权方面有何举措”时,陈志远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采取了四项举措。

  ——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8月成立工作小组,同时制定下发依法甄别纠正涉产权案件的工作方案。

  ——完善司法政策。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广大企业家意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咨询员、特约监督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有关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建议。

  ——再审重大案件。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发布典型案例。2018年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7个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全国法院在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陈志远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做到“两个坚决防止”“两个更加”: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财产更加安全,让权利更有保障,从而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11129825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