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报告突出主线、呈现亮点

2018-03-09 18:11:55 来源: 新华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王松苗做客新华网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卢俊宇)9日下午,新华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松苗表示,今年的报告保持了历年端庄沉稳的风格,同时力图作些新的尝试:第一,突出一条主线。无论是总结工作还是部署工作,我们都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用来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

  第二,精选角度,呈现亮点。这五年检察工作的亮点很多,但报告篇幅有限。我们重点报告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诉讼监督部分,主要挑选了一些代表可能关注的亮点,特别是一些专项监督情况。考虑到今年超过三分之二的代表是新当选的,我们在突出重点亮点的同时,也注意勾勒检察工作的整体面貌、突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

  第三,多用短句短段。最高检工作报告既要严谨规范专业,又要力求通俗鲜活生动。我们注意用代表委员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平实语言,尽最大可能回避专业晦涩的用词。特别是每个自然段集中讲一个主题或一件事,尽量精简,多用短句、短段,力争让不熟悉司法工作、不熟悉检察工作的代表看得明白。

  第四,强化案例沟通。这几年我们逐渐加大报告案事例的比率,努力使报告更接地气、更有人气。今年是报告五年的工作,除了一些已经报告过的典型案例,还增加了不少新的案例,列举了不少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等,就是为了强化报告的沟通力、说服力。同时,尽可能拉近人与文的距离。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除正文外,今年报告还有5个附件,包括有关用语说明、有关案例说明、有关数据图表、有关情况图示、代表委员五年意见建议和落实情况等,其中有大量补充信息,便于代表、委员全面了解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53112982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