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安:要把员工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2018-03-09 16:59:58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左)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陶欢)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曾光安认为,如何把员工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是对所有企业的一个大挑战。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觉得如何通过党建和文化建设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曾光安:党建工作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我们的战斗堡垒,每一个党员要成为先锋模范,如何通过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贯彻、宣传和执行,使柳工的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充分理解新时代思想,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国际竞争力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我们要对广大的员工进行广泛的教育、培养,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新的社会背景下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以及经营的各项指标,这就需要员工的专业技能、精神状态和竞争意识进一步加强。

  第三,我们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我们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柳工有一千多个国际员工,怎样把柳工的企业文化,结合中国新时代的思想,与全球的文化融合,这也是我们需要创新的地方,也是柳工未来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的特点。

  新华网: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柳工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曾光安:根据过去15年的经验,我认为有两点:一是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我们通过一系列办法招聘了一批国际一流的技术专家,同时在上海、北京招聘了一批国内经营方面的专业人才。对于柳工而言,要从事国际经营对我们的挑战比其他地方的挑战还大,所以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内部的培训和培养,与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培养我们的专业人才,提升专业水平。

  第二方面是在实践中培养,柳工有一大批优秀的经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我们把他们放到国际上去锻炼,这些年我们组成了一支国际经营团队。人才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所以面对未来新的竞争新的经营环境,我们还需要不断创新对人才培养、发展以及招聘的方式,这是国有企业的永恒主题。如何把员工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专业人才,这是对所有企业的一个大挑战。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