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安:国有企业如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2018-03-09 17:06:59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左)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雪芹)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曾光安表示,中国入世以后,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全球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索,未来我们的国企完全有可能在各个领域都能够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柳工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而且企业规模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您怎么看待做大做强做优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曾光安:柳工作为一个地方国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必须在产品、服务、客户支持这些方面做到最强,要把我们对股东的回报做到最优。

  新华网:在新时代背景下,您觉得国有企业要想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呢?

  曾光安:从机遇来看,我觉得要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应该说国有企业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第二,创新驱动产生了新的动力,未来有新的市场和新的需求也是国企的一个机遇所在。

  第三,经过改革开放,中国从一个相对落后、穷困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逐步受到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认可。因为人家认同中国,所以愿意认同中国的企业,这一点是我们从国家层面所具备的优势。

  从产业层面来看,当下中国的各个行业处在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就会产生一种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产业整合。从微观的企业层面来看,中国的国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全球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索,未来我们的国企完全有可能在各个领域都能够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

  在挑战方面,一是全球市场有很多规则,中国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还有一个学习、理解、创新的过程。第二,国际市场的经营风险比国内市场大很多,我认为国有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具有真正的国际视野,能够制定行之有效的中长期的国际战略。急功近利往往欲速则不达,国有企业必须为这个中长期战略具备忍耐力。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