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平:建议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

2018-03-10 14:2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石海平)10日,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今年两会刘春平主要带来了两个方面的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刘春平认为,地震是巨灾,一旦发生,房屋可能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而很多居民的最大资产可能就是房屋,因此建议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刘春平:根据我自己关注点,主要带来了两个方面的提案。

  第一个是《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地震是巨灾,一旦发生,房屋可能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很多居民的最大资产可能就是房屋。所以我特别提出了地震保险的提案。地震保险在我国的西南地区开展了试点。我这个提案的目的主要是希望推动地震巨灾保险法的出台,以及将地震巨灾保险推广应用到东部地区。因为东部地区的财富最密集,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居民的损失也是最大。

  第二个是《优化整合灾害教育资源,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要实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我们目前的教育资源不够,人才培养的能力不够。希望教育部门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学科的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