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平:加强中小学生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和人才培养

2018-03-10 14:2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袁晗)10日,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春平表示,我们培养防灾减灾救灾人才,也面向社会开展防灾减灾教育。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如何开展对全国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的普及教育?防灾科技学院有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

  刘春平:关于在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教育需要我们创新思路,要有更好的方法。据我了解,目前中小学防灾减灾教育的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防灾减灾示范学校开展多些,其他学校开展少些;大灾后一段时间开展多些,其他时间开展就少些。

  为什么防灾减灾救灾在学校不能常态化?首先,是认识不到位。防灾教育涉及到孩子的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到孩子对自身生存环境的认知。我们自己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这个环境有没有风险,会不会伤害到我,这应该是孩子起码的常识,应该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认识自身所处的环境,特别要认识到环境可能产生的危害,实际上也是一种知识。

  二是教学方法问题。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完全可以是一种开放的、情景式的教育模式,实现学生的愉悦学习,并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三是合适的师资缺乏。如果学校开设了防灾减灾教育课程,一般都是请地理老师来教课。但是,中小学老师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对灾害环境的体验,在灾害环境下和在一般环境下完全不一样。所以,师资培养是防灾减灾救灾教育的当务之急。

  四是教育方式需要改变。我们的建议一定要注意教育方法,不是灌输式的或者考试型的。

  我们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教育,这既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培养防灾减灾救灾人才,也面向社会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我们学校的学生会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每年大概有2000多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任务就是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据校团委统计,每年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服务的人数已经达到10万人。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