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积极稳步解决民间文物进入市场的问题

2018-03-10 14:46: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袁晗)10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玉珠表示,民间文物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并想通过试点工作取得经验,争取较快形成政策,以积极稳步地解决民间文物进入市场的问题。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目前,全国各地有上百万珍贵的出土文物其实是藏于各级、各类考古发掘单位的,这些出土文物的活化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刘玉珠:民间文物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都发挥着传承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的积极作用。民藏文物存量较大,分布面广,受关注度高。但对政府管理部分来说,家底不清,状况不明,政策缺位,管理和引导难度大。

  这两年,我们组织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如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指导意见,但这还远远不够。目前,我们正在起草相关文件,想通过试点工作取得经验,争取较快形成政策,积极稳步地解决民间文物进入市场的问题。

[责任编辑: 石海平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