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金明:呼吁大病防控的重心前移

2018-03-10 17:01:16 来源: 新华网

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常务理事于金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常怡然)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常务理事于金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今年的两会建议,于金明透露他关注癌症大病防控的重心前移。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请问这次两会您带来了什么建议?

  于金明: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提到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我的关注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中的重大疾病防治,我的建议是加大力气促进癌症大病防控重心前移。我认为肿瘤的预防和早期诊断、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规范治疗是重中之重,而不是亡羊补牢。

  有一组去年发表的比较数据,美国的肿瘤五年生存率是66%,日本是64%,而中国只有31%。这个差别在哪里?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肿瘤瘤谱的原因。中国人发病率高的是肝癌、肺癌这种治疗效果比较差的肿瘤;而西方,比如美国的高发肿瘤往往是乳腺、前列腺癌、大肠癌这种治疗效果较好的肿瘤。二是中国肿瘤在诊断的时候大多是中晚期偏多,这就使我们的肿瘤优势治疗人群偏少。而西方在普查、肿瘤流行病学的研究方面较为完善,发现肿瘤时大部分都在早期。这是导致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肿瘤治疗疗效差距的主要原因。所以这次我呼吁政府加大力气在预防、早期治疗和早期诊断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 索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