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5G时代我国在多方面已初步呈现引领态势

2018-03-10 19:59: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冯孔) 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郑杰表示,我国已在5G技术标准制定、频谱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初步呈现引领态势。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认为在5G时代,我国是否有希望实现领跑?

  郑杰:我国5G推进以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为目标,充分借鉴4G阶段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的经验,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当前,我国已在5G技术标准制定、频谱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初步呈现引领态势。

  在技术标准方面,我国主推的技术方案已有多项纳入国际标准, 5G标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

  在频谱规划方面,目前我国已发布3000-5000MHz中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划,使我国在5G频率规划上走到了全球前列。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在全球最早启动5G试验,已经在怀柔建立了全球最大的5G技术试验外场,国内设备厂商也已陆续推出3.5GHz系统样机,中国移动也即将启动5G规模试验,推进端到端的设备加快成熟。

  为巩固我国产业链近年来共同努力形成的5G发展局面,产业链各方还将在政府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5G产业成熟,重点解决5G网络部署、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等关键问题,力争实现5G全面引领。

  2G时代我们是“跟随”,跟在发达国家和国际通信业巨头后面跑;3G时代是“突破”,依靠TD-SCDMA等自主技术实现局部能力突破;4G时代是“同步”,我们自主的TD-LTE技术基本实现了与全球一流水平的并肩共跑;到了5G时代,中国完全有望厚积薄发,进入全球5G产业的“第一梯队”,实现全面的“领跑”。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