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英林:“5+”扶贫模式惠及7省区10.5万户贫困户

2018-03-10 20:5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薛枫)10日,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秦英林表示,牧原股份探索实施“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帮助全国7省区19县10.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能否具体谈谈牧原股份在精准扶贫、扶持“三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秦英林:作为典型的“三农”企业,牧原股份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有着真切的扶贫情怀,积极探索实施了多种扶贫举措。

  一是致力于把主业做成扶贫产业,已在全国55个国家级贫困县或省级贫困县布局扶贫产业。

  牧原股份坚持立足产业优势,致力于把养殖主业做成最大的扶贫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在养猪产业链上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已在全国55个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建设扶贫产业,带动贫困县用工20000余个,实现每人年收入50000元左右,并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和社会发展。

  二是围绕产业上下游拓展就业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收。

  首先,设置公益性岗位:对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在企业的公益性岗位就业,月工资一般在2000元左右。

  其次,建设扶贫车间:鼓励支持相关配套企业在农村建设扶贫车间,已在河南省内乡县贫困村建设20个扶贫车间,吸纳包括贫困户在内的522人就业,月工资2000元。

  最后,建设扶贫产业园:整合企业上下游项目,已在河南内乡县、内蒙古奈曼旗和吉林农安县等地建设农牧装备产业扶贫园,其中内乡县已吸引8家企业入驻,可带动就业岗位3500多个。

  三是探索实施“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吸引7省区19县10.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融入主业脱贫致富。

  资产收益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牧原股份创业地河南省内乡县是国家秦巴片区特别贫困县,企业携手地方党委政府、金融机构,探索实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5+”扶贫模式引入了共享经济理念,采用“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五位一体运营机制,引导贫困户资金形成资产,投向优势行业,租给企业,通过资产租赁的模式,获取持续稳定收益。该模式是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其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好行业——万亿农业产业。行业发展空间大,正向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2、好企业——优质农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强,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公司市值大、信用好。

  3、好资产——先进产能。环保节能、智能高效,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使用寿命可达30年,可实现持续稳定经营。

  4、好模式——持续稳定收益。合作社通过出租资产获利,市场风险小。贫困户按季获取分红,收益持续稳定。

  5、好保障——有资产处置权。资产使用价值高,可流通,本金有保障。牧原公司放眼全国扶贫事业,积极作为,致力于推动“5+”扶贫模式走向全国更多的贫困县,已将该模式复制到河南、安徽、黑龙江、辽宁等7省区19县,惠及10.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122518157